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霍金逝世5周年:从黑洞到宇宙起源|纪念

文|财新 于达维
发布于 2022年01月08日 19:53 更新于 2023年03月14日 08:52
霍金是一位传奇物理学家,是最早用广义相对论推演宇宙演变的科学家之一,其“宇宙起源于大爆炸,并将终结于黑洞”的论断已被科学界广泛接受
news 原图 斯蒂芬·霍金(1942-2018)英国物理学家

  【财新网】1988年出版的科普读物《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令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博士名声大噪。这本书曾经破纪录地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畅销书排行榜连续上榜237周,迄今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销量逾1000万册。

  霍金曾解释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如果我们真的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宇宙理论,每个人都应该能在大原则上理解它,而不仅仅是少数科学家才能理解。”

  霍金最值得铭记的成就是其关于黑洞和宇宙模型的理论。他的博士论文,将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博士的奇点理论推广到对于宇宙起源的理解,认为宇宙存在一个开端。随后他通过量子力学的推导,证明黑洞其实不“黑”,而是会不断向外辐射。其辐射的温度和黑洞质量成反比,这样黑洞就会因为辐射而慢慢变小,而温度却越变越高,它以最后一刻的爆炸而告终。黑洞辐射的发现具有极其基本的意义,霍金由此把宇宙宏观结构和离子微观结构协调起来,为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统一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