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北京冬奥会在即,冰雪运动知多少|趣看冬奥

文|卢元镇
2022年01月15日 08:13
为何冰雪能够作为滑动媒质而平滑光洁的玻璃却不能?为何滑雪运动被称为“白色鸦片”?为何很多国家重视冰雪运动,在学校体育教育中开展、在大众体育中发展?
news 原图 2018年2月22日,韩国,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图/视觉中国

  冬季运动项目是人类竞技运动的一个巨大旁支,它比常规运动项目略迟成为世界性的活动。夏季奥运会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32届,而在北京、张家口即将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为第24届,即是证明。

  冬季运动项目发源于北半球的高寒地带,它由冰雪上的交通、劳动方式演变而成。它是利用冬季的自然条件或人造条件,运用特殊的装备、器具或玩具开展的,以竞速、比美、斗智为主要内容。它与冰雪艺术、冰雪休闲、冰雪探险等共同组成世界冰雪文化。

  冰上运动在平面上进行,分为竞速、竞美、竞智等几类。竞速又分长道、短道,短道弯道多、曲率大,因此弯道技术与能力成为重要的制胜因素。竞美类有花样滑冰与冰上舞蹈等,其在音乐伴奏下,展现了一种超体育、超艺术的文化门类。冰壶是近年兴起的、集体力与智力于一身的斗智斗技活动。冰球是竞技运动中行速最快、争斗最激烈的一个运动项目,也是球类运动中唯一使用黑色硬质板状体作为“球”的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