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冰上象棋”冰壶:刷子干嘛的?扫冰有用吗|趣看冬奥

文|杨占武 张新萍
2022年01月22日 07:43
不要认为扫冰微不足道,一个优秀的扫冰手甚至可以通过扫冰延长冰壶2-3米的滑行距离
news 原图 2018年2月8日,韩国江陵,2018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小组赛比赛现场。图/IC PHOTO

  看似风平浪静、温文儒雅,实则暗流涌动、斗智斗勇,冰壶运动展现的是静动之美和取舍之智。

为什么冰壶又被称作“冰上象棋”?

  冰壶又叫作“冰上溜石”,也常被称作“冰上象棋”“冰上贵族运动”。冰壶由壶体、手柄和螺栓组成,直径不到30厘米,重量为44磅(约20公斤)。这可是一项有着500多年历史,集智慧、娱乐、竞技、团队协作于一体的优雅团体运动项目。

  为什么把冰壶称为“冰上象棋”呢?进入赛场,当我们关注着场上的一只又一只冰壶,两种颜色的冰壶们你挤我撞,小心翼翼、无比谨慎地控制自己,同色冰壶的配合,异色冰壶的“勾心斗角”,活脱脱地把运动玩成了脑力劳动,竟真叫人想起象棋里的你吃我赶,所以可不就是冰上运动中的“国际象棋”么?

“扫帚”是干嘛的?扫冰有用吗?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