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世界海啸意识日:海啸究竟为何物?危害几何|自然

文、设计|财新 张懿,史贝琪(实习)
发布于 2022年01月23日 08:20 更新于 2023年11月07日 22:03
火山喷发是引起海啸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自1500年起,有120次海啸由火山喷发引起,另有1800余次海啸由海底或沿海地震诱发。自1900年以来,超过80%的海啸是由地震引起的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6日,日本高知县室户市,航拍当地港口,部分船只倾覆。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5日发生剧烈喷发后,日本气象厅16日凌晨连续发布海啸警报。图/IC photo

  [海啸较为罕见,但却是所有灾害中最致命、造成损失最重的事件。2015年12月,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11月5日定为“世界海啸意识日”。2022年世界海啸意识日强调“占据制高点(Get To High Ground)” 。

  海啸可能致命,但悲剧并非不可避免,早期预警和早期行动是有效的手段,能保护人民、拯救生命,并防止灾害演变为灾难。为保证有效性,海啸预警系统必须覆盖每一个面临风险的人,必须能进行多灾种预警。社区则必须做好准备,以便能迅速采取行动。据估计,到2030年,50%的世界人口将生活在容易遭受洪水、风暴和海啸侵扰的沿海地区。扩大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合作,将有助于确保到2030年100%有海啸风险的社区都能做好准备并能抵御海啸。——编者]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