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贵族运动”冰壶:一只冰壶造价多少?|趣看冬奥

文|杨占武 张新萍
2022年01月24日 10:10
冰壶是一项讲究技术与传统的运动,冰壶精神是体现尊重与优雅的。冰壶的造价或许更能体现它被称作“贵族运动”的原因
news 原图 2021年5月3日,加拿大,2021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比赛现场。图/视觉中国

冰壶的“贵族气息”指的是什么?

  无论哪支队伍获得胜利,冰壶比赛终究是会保持和谐的。这是因为冰壶是一项讲究技术与传统的运动,冰壶精神是体现尊重与优雅的。

  一次完美的投壶固然令人开心,观看能够体现运动精神的传统冰壶赛事也同样有意义。不仅双方队员在赛前会握手,互相说一声“Good Curling”(好壶)来相互鼓励,而且赛后的双方队员们也会心平气和地再次握手,无论输赢,这是为了表示队伍与队伍之间的尊重。冰壶运动员是为了胜利而参赛的,但绝不贬低对手。一名真正的冰壶运动员从不会试着转移对手的注意力,也不会阻碍他们发挥出最佳水平,宁可输掉比赛,也不要不光彩地获胜。冰壶运动员决不会故意违反比赛规则,也不会不尊重任何比赛的传统。如果有运动员无意中违反规则且自主意识到了,他们会主动报告自己的违规行为。这都是冰壶精神的优雅所在。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