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一辈子跋涉有色冶金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永年92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1月29日 14:50
戴永年回忆,“我们研制成的卧式真空炉系列,做了这三件事:处理热镀锌渣,处理硬锌,生产高纯锌,都是国内外的第一家”
news 原图 资料图:戴永年。图/昆明理工大学官网

  【财新网】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永年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月27日去世,享年92岁。这位中国著名的矿冶学家,毕生扎根云南边陲,在昆明理工大学任教,深耕有色行业,他发展出的锡的真空精炼技术被推广至世界所有练锡工厂。他曾说,“人生一辈子,应多做有益于人类社会的事。”

  1929年2月,戴永年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38年,日军飞机轰炸昆明,戴永年一家被疏散回云南通海老家,他在那里读完初中,1944年回到昆明,相继在云大附中、龙渊中学读书。他回忆说,当时美军14航空队驻在昆明,所以日军飞机再未轰炸。

责任编辑:冯禹丁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