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有这7个特征的人很少患阿尔茨海默病|银龄

2022年02月04日 10:33
李健
李健

作者为中西医结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北京BABRI脑健康计划特聘研究员,北京京师脑科学与脑健康研究院学术部主任。

很多人习惯把阿尔兹海默病称作老年痴呆。其实,这个说法并不科学。科学家发现,有7个特征的人很少患阿尔茨海默病
news 原图 记忆是大脑执行其他生理功能的基础,我们的思维、语言、学会的知识和技能等都是记忆在起作用。一个人失去了记忆就等于失去自我。图/视觉中国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宋)苏轼《临江仙》

  我们已经讨论过大脑“向老而生”的话题。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大脑会老化、萎缩,大脑的认知功能和记忆力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这是生理性脑老化的结果。这个过程可以通过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得以延缓。

  然而,人生万千,世事无常。我们周围会有一些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大脑里发生某种病理性改变,大脑像是被按下老化的加速键,神经元变性、凋亡或死亡,神经元数量急剧减少。与之相对应,这个人表现出以记忆力降低为主要症状的一系列临床表现,变成一个外貌是老年人,心智却像孩童的“老小孩儿”。它就是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想象一下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里的安东尼、《依然爱丽丝》里的爱丽丝·豪兰、电视剧《都挺好》里的苏大强,您或许对这个病的特征会有基本认识。

一、阿尔茨海默病的核心症状是记忆障碍

  记忆是大脑执行其他生理功能的基础,我们的思维、语言、学会的知识和技能等都是记忆在起作用。一个人失去了记忆就等于失去自我。而阿尔茨海默病最先损害的就是掌管人短时记忆的海马体,导致病人容易忘记刚刚发生的事情、说话找词困难、时空感觉错乱、找不到路、乱发脾气、不认识亲人、甚至忘记自己是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