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离经叛道的浪漫,中国人致敬世界的新方式|旺议冬奥

2022年02月05日 10:14
杨旺
杨旺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

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呈现给世界的方式——在雪花、烟火、纯真、热情中,带给人们如此不同寻常的感受
news 原图 2022年2月4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焰火表演照亮夜空。图/视觉中国

  没有华丽服饰、人海战术,没有繁多的文化、大牌的吟唱,甚至连看点十足的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火仪式,都是那么简约而不简单。这是2月4日晚,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呈现给世界的方式——在雪花、烟火、纯真、热情中,带给人们如此不同寻常的感受。

致敬文化——中国IP的浪漫表达

  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们还需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璀璨和优良、几千年古朴和厚重的话,那么当下,我们选择的是更普世更浪漫的文化表达。

  坦率地说,在24秒的镜头内充分诠释“节气”文化的意义、现场引导员佩戴精致的虎头帽形象、以国宝熊猫为原型的 “冰墩墩”、入场式标兵服装的民间剪纸图案、服装设计采用冰雪图案和中国国画的风格,这些饱含东方元素的文化形象并非通俗意义上的大IP,无法在第一时间让世界快速领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