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女足,不用反衬男足才会真正强大|体坛

2022年02月07日 10:39
杨旺
杨旺

知名媒体人,原《第五频道》杂志主编,田亮自传《最亮的十米》作者。

如今的女足,需要的不是打鸡血式关注,然后迅速降温无人问津的“关注十几天、冷落大半年”的波浪形曲线,而是整体环境的改变
news 原图 北京时间2月6日晚,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3:2逆转韩国女足夺冠。图/视觉中国

  在中国男足大年初一耻辱性惨败给越南的背景下,女足5天后取得的亚洲杯冠军就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

  在坊间,新一轮的“造星运动”已经开始:官方媒体版,“什么叫不屈,女足是榜样”;社交平台,中国女足yyds,足球版木兰从军,娶妻当娶女足,让女足接管中国足协吧(事实上,中国足协主席热门人选是铿锵玫瑰时代的孙雯)。

  仿佛在一夜之间,中国女足实现了技术性飞跃,甚至走向了世界之巅。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就在半年前的东京奥运会上,就是以这支队伍的大部分队员为班底,制造了最为尴尬的惨剧:0-5输给巴西,0-8惨败给荷兰。要不是靠着王霜一人的大四喜进球拿到1分,中国队可能遭遇被剃头的耻辱——这似乎也是对上任主教练贾秀全“不要球星论”的重重打脸吧?大惨败之后的反弹,这个轨迹是不是有些熟悉?远的不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也曾被德国8-0击败,但通过小范围调试之后,球队在澳大利亚拿到了亚洲杯冠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