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当年我抄录过的书,带这一本去巴黎|故事

文|张冠生
2022年02月17日 08:00
如果能把更多来巴黎的中国人所带的书聚在一起,将能荟萃一个涵盖文学、艺术、政治、哲学、宗教、法学等领域在内的人文图书馆,构成一个中法思想交流、文化融汇的独特存在

  2014年是中法两国建交五十周年。双边议定的庆祝活动中,有个论坛年会,以“丝绸之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永恒通途”为主题,是年3月31日至4月1日在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举行。

  会议邀请函说,将有中、法、德、英、波兰、加拿大、葡萄牙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与会,讨论“丝绸之路与物质文化交流”“丝绸之路与精神文化交流”“16世纪以来的中法文化交流”“中法友好关系与中法文化特性”等话题。

  八千五百公里,十小时又二十分钟。这是当年北京到巴黎的国航航班航程。飞机轰鸣升空的一刻,打开《《罗曼·罗兰文钞》(1982年版正编续编合集),目睹作者画像和他的《精神独立宣言》手稿笔迹,思绪回到上世纪70年代中原地区黄河边上那间小屋,那盏油灯,这本书。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