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团体赛挪威夺金中国第十,北欧两项在中国发展得如何|趣看冬奥

文|杨茜 田靓
2022年02月17日 21:04
北欧两项项目在中国开展较晚,中国北欧两项运动员在实力上与国际高水平运动员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news 原图 2022年2月17日,张家口,2022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团体赛,中国选手范海斌出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快讯】在2月17日晚上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团体赛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4x5公里接力决赛中,挪威队以远超第二名54.9秒的巨大优势夺下金牌,德国队获得银牌,日本队摘铜。中国队的赵嘉文、郭玉好、赵子贺、范海斌出战,位列第十名。

  北欧两项也被称作是“男子汉的较量”,是冬奥会上唯一只有男子参加、不设女子比赛的项目,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又称“北欧全能”。(详见:《挪威揽金银日本摘铜 北欧两项为何被称为“男子汉的较量”|趣看冬奥》

什么是北欧两项?

  顾名思义,北欧两项起源于北欧国家,在挪威和瑞典流传很长时间。一名选手须先后完成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两个项目[两者被统称为北欧式滑雪(Nordic skiing)]。该项目综合考察选手的速度、技巧、表演等能力,是勇气与毅力的比拼。北欧两项在1883年被列入霍尔门科伦滑雪节竞赛项目,20世纪初开始向世界推广,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开始设北欧两项团体项目,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新增加了个人大跳台项目。

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有什么项目?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