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百年冬奥如何源起|冬奥会敲门②

文|财新周刊 李忆 曾佳 陆可嘉,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2022年02月21日 08:04
1924年,法国阿尔卑斯山区小镇夏慕尼为冰雪项目专门开办了“冬运周”,由此拉开冬季奥运会的历史帷幕
news 原图 1924年第1届法国夏慕尼冬奥会。

  《冬奥会敲门》“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冬奥会每四年举办一届,通常与夏奥会相隔两年。冬奥会的比赛项目时常有所调整,项目总数也一般少于夏奥会。人气最旺的冬奥会项目,包括高山滑雪、冬季两项、雪车、越野滑雪、冰壶、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冰球、雪橇、钢架雪车、跳台滑雪和速度滑冰等。1924年至今,花滑和冰球一直是冬奥会赛场的保留节目。

  在现代奥运会于19世纪末刚刚恢复之初,并不区分夏奥会和冬奥会。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法国国际体育活动家、国际奥委会的联合创办者之一顾拜旦,在古希腊奥运会的基础上,倡议在19世纪末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用体育完善青少年教育、承袭古代奥林匹克精神来促进全球团结。由此诞生了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这届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邻近古代奥运会的举办地希腊奥林匹亚。

责任编辑:黄山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