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阿尔茨海默病之痕:困在时间里的不止父亲|银龄

2022年02月23日 08:40
李健
李健

作者为中西医结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北京BABRI脑健康计划特聘研究员,北京京师脑科学与脑健康研究院学术部主任。

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发展痕迹,何尝不是人生的轨迹,从生到死,生命画了一个圆,人的去处竟然像极了来处,同样无助、无知,同样需要被关爱!
news 原图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慢性神经退行性病变,以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行为损害为主要特征,多发于老年群体,俗称老年痴呆症。图/视觉中国

  2021年岁末,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外语片颁发给《困在时间里的父亲》,给我们的春节假期添了些有温情、有回味的话题:

  影片中的父亲安东尼得的是什么病?

  女儿安妮该不该把生病的父亲送去养老院?

  安东尼已经在养老院住了多长时间?

  安妮的新男友保罗到底长啥样?

  女儿要掐死父亲的情节是现实还是梦境?

  扇安东尼耳光的人究竟是谁?

  影片结尾,安东尼哭着找妈妈,是否预示他的生命走到了尽头?

  这部电影试图表达什么?

  ……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