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要求俄罗斯无条件撤军决议草案未获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投票机制是什么样的|解释

文|财新 张兰太
2022年02月26日 11:41
联合国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每个理事国都有1个投票权。其中,5个常任理事国对实质问题拥有否决权,只要有1票反对就不能通过。非常任理事国无否决权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阿尔巴尼亚提交的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由于俄罗斯投票否决该草案,决议未能通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2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阿尔巴尼亚提交的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由于俄罗斯投票否决该草案,决议未能通过。

  该决议草案内容为对俄罗斯军事行动进行谴责,并要求俄罗斯“立即、无条件”从乌克兰撤军。

  安理会投票中,11票同意,1票否决,3票弃权。由于俄罗斯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决议草案未能通过。中国、印度、阿联酋投下弃权票。其他安理会成员国,包括英国、法国、美国、阿尔巴尼亚、爱尔兰、巴西、加纳、加蓬、肯尼亚、墨西哥、挪威等11国投下支持票。(详见:《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中方对安理会涉乌决议草案为何投弃权票?》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