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在不止一种意义上,1905年革命都是半途而废的|乌克兰历史漫游⑯

文|谢尔希·浦洛基
2022年02月26日 09:05
但它仍是俄罗斯帝国内部乌克兰民族解放运动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它标志着乌克兰的活动家们第一次成功地将他们的理念传递到民众之中,第一次让自己的力量和受欢迎程度经受考验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日,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外戈兰卡,当地遭遇空袭,民众在地下室避难。图/视觉中国

  《乌克兰历史漫游》“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1905年1月9日,圣彼得堡爆发了示威游行。当示威者们接近沙皇的冬宫时,军队开火了,当场打死100多人,受伤者超过500人。

  圣彼得堡的“流血星期日”之后3天,革命传播到了乌克兰。在星期三,也就是1905年1月12日,基辅南俄罗斯机械制造厂的工人们罢工,革命迅速蔓延。

  1905年12月,政府军在波尔塔瓦省的大索罗钦齐——尼古拉·果戈理(乌克兰语读作米科拉·霍霍里)的出生地——打死了63名农民。而且,大索罗钦齐惨案远非孤例。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