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为何一些原本很优秀的孩子在考入大学后就迷失了自我?|亲子

文|彭凯平
2022年02月27日 08:43
在期望孩子学习好、考上好大学的同时,更有必要关注他们的心理成长与心理健康
news 原图 积极教育的本质是依据人类的积极天性与生命的规律,顺应并发挥人类那些卓越的积极天性,让教育成为真正启迪人内在的觉醒、点燃生命意义感的灯塔。图/视觉中国

  在传统教育中,我们认为孩子只要多学知识、掌握技能即可,却忽视了对孩子进行人格教育。实际上,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仅要掌握各种知识、技能,还要具备爱心、担当、创造力、想象力、感染力、懂得利他、擅长沟通等积极的品质。而这些品质,光靠书本是很难学到的。从这个意义来说,积极教育就是试图运用积极心理学的原理,培养具有积极心理素质的孩子,让孩子有终身学习的原动力,能不断地发挥出自己内在的优势、美德、品质,从而积极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积极教育的内涵。

不只为了学习,更是为了幸福

  经常有人问我:“彭老师,你这么重视积极教育,积极教育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