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世界肝炎日:战斗力爆表的五种肝炎病毒,你打得过它们吗|健保

文|李庆超
发布于 2022年03月18日 10:05 更新于 2023年07月28日 08:46
自古以来,病毒性肝炎一派甲乙丙丁戊,是异父异母的亲兄弟,它们各怀毒计,危害人间……
news 原图 肝炎(Hepatitis)是指肝脏的炎症性疾病,可表现为疲倦、食欲不振、厌油、黄疸、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展为肝衰竭。图/视觉中国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2023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题为“一人一生,一个肝脏(One life,one liver)”。——编者]

  肝炎(Hepatitis)是指肝脏的炎症性疾病,可表现为疲倦、食欲不振、厌油、黄疸、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展为肝衰竭。肝炎症状在6个月内结束为急性肝炎,超过6个月则为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将导致肝脏纤维化、肝硬化,甚至演变为肝癌。能够引起肝炎的因素很多,包括感染性、代谢性(例如药物、毒素、酒精等)、缺血性、自身免疫性、遗传性等因素,其中最常见的是病毒。某些细菌、原虫和寄生蠕虫也可造成肝炎,比如华支睾吸虫和肝片吸虫就喜欢寄生于肝脏内。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