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中国最高发的癌症——肺癌(二):哪些人是高风险人群?|健保

文、设计|财新 韩雨彤,李笑寅(实习)
2022年03月19日 08:13
50岁之后,肺癌发病率显著增加。吸烟是罹患肺癌最明确、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这其中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
news 原图 《肺癌指南》建议,50-74岁的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应进行肺癌筛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既然肺癌如此高发,同时五年生存率又不足20%,所有人都应该进行肺癌筛查吗?据《中国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1)》(下称《肺癌指南》),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进行肺癌筛查。

  一方面,肺癌筛查很可能出现假阳性。美国国家肺癌筛查试验(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NLST)曾将53000余名肺癌高风险者随机分配至LDCT(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低剂量CT)组或胸部X线组进行筛查。在LDCT组中,假阳性率为96.4%,大部分阳性结果在影像学复查时消退。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