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联合国国际法院究竟有哪些职能|解释

文|财新 王自励
2022年03月19日 09:28
国际法院的判决对当事国具有法律拘束力,但国际法院自身没有强制执行判决的职能;如果当事国有一方不履行判决,另一方可以诉诸联合国安理会
news 原图 成立于1946年的国际法院,是依据《联合国宪章》设立的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坐落于荷兰海牙的“和平宫”内。图:Michel Porro/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3月1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对于有记者提问“联合国国际法院作出裁决,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注意到国际法院基于《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发布的临时措施,法院法官独立履职,中方不作具体评论。事实上,除了俄罗斯和中国法官,另外四位法官也就裁决发表了声明或单独意见,有法官明确表示,支持法院发布临时措施,基于乌克兰当前局势和乌克兰人民遭遇,但法理上并不认同。

责任编辑:徐和谦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小米首款汽车起售价21.59万元 竞争力几何?

金监总局首提“普惠信贷” 2024年要实现保量、稳价、优结构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