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克里米亚和黑海舰队(下):俄乌之间的旧怨与新仇

文|孙越
2022年03月29日 09:42
俄罗斯作家索尔仁尼琴曾批评说,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划归乌克兰的决定等于背叛,此后克里米亚所发生的一切冲突,都和这次背叛有关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8日,克里米亚地区,俄罗斯黑海舰队新闻处公布消息表示,俄罗斯黑海舰队联合俄南部军区部队正在克里米亚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共计出动了40艘各型舰艇。图:Sergei Malgavko/人民视觉

  上篇(《克里米亚和黑海舰队(上):俄乌历史的一个交融纠结点》)说过,1954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兄弟的乌克兰与俄罗斯结盟300周年之际”通过决议,将俄罗斯联邦的克里米亚州,划归乌克兰加盟共和国。

  赫鲁晓夫当时提出的理由是:“克里米亚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经济上有共同性、地域接近、经济和文化关系密切。”

  俄罗斯作家索尔仁尼琴则批评说,赫鲁晓夫的决定等于背叛,使得多少俄罗斯人引发了愤懑和经受了恐惧,此后克里米亚所发生的一切冲突,都和这次背叛有关。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