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带着宠物一起逃难的乌克兰人|我在柏林当志愿者②

2022年03月31日 09:54
王竞
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人逃难已经千辛万苦,还要带上宠物。我没想到,柏林中央火车站里会迎来这么多乌克兰的狗和猫。这情景分明在说,无论发生什么,相爱的生命能不分离,就坚决不分离
news 原图 柏林火车站的指示牌。

  《我在柏林当志愿者》“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周六这天清晨,我把家门在身后轻轻带上,出发了。整条街道空无一人,邻居们都在睡周末懒觉。天空晴朗,离日出还有半个小时,天边正泛起玫瑰色的朝霞。

  坐上开往柏林的火车,我用手机刷新闻。德国这两天的新冠疫情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一日新增病例26万。而我的熟人圈里,很多人做快速检测为阳性后,就自觉居家隔离了,并不出门去做核酸检测。没有核酸检测就进不了官方的数据记录。因此,病毒专家称,德国的实际感染人数估计是官方统计数字的翻倍。我已经打过三针疫苗,也想过,去到人流密集的柏林中央火车站,是不是徒增感染风险?另外,病毒专家在电视上多次讨论过,乌克兰难民的涌入,会不会给德国的防疫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有专家说,乌克兰的疫苗接种情况不佳,多数民众已经被感染过,有了一定的群体免疫基础。我把手伸进包里,摸到了两小瓶消毒啫喱液和四个预备用的N95口罩,又把脸上戴着的口罩摁紧。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