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晚清痘师局的商业路径与职业操守|医话

2022年04月01日 11:59
方益昉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西方古典的希氏医学誓言或者华夏仁心仁术医学传统,不仅是规范医生执业人群的,更是要求医学相关所有方面的
news 原图 比较起来,当年天花疫苗的产品档次与临床理念,与如今肿瘤医治中的免疫细胞法,在技术的前卫性与疗效的不稳定性上,位居一个层面。已知最早携带疫苗来华的,是皮尔逊医生(Alexander Pearson)。图:Isabelle Jette/视觉中国

十三行与痘局

  1796年,英国医生发明接种牛痘,预防天花,即至少两千年也没搞定的大麻子脸。据称比中国古老的“人痘法”更有效、更安全。几年后,牛痘疫苗和接种技术登上远洋货船,作为尖端商品出口中国。此后的中国天花防疫史料,医学先驱伍连德(Wu Lien-teh)博士1926年就叙述过了。近年,台湾科学史家黄一农院士,依据东印度公司原始档案,再次证实。

  比较起来,当年天花疫苗的产品档次与临床理念,与如今肿瘤医治中的免疫细胞法,在技术的前卫性与疗效的不稳定性上,位居一个层面。已知最早携带疫苗来华的,是皮尔逊医生(Alexander Pearson)。1802年,他登陆澳门,启动牛痘接种。但关键细节有待改进,且种且摸索,比如人员培训、牛痘来源、痘种保存和接种技巧,没有临床指南。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