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王小波去世25周年:我认识的一个可爱的普通人|纪念

文|孙越
2022年04月11日 08:36
他的可爱之处,就在于,他是大家的王小波,又是一个普通的王小波
news 原图 资料图:王小波

  王小波身后,出来讲话或者写文章的人已经很多了。把崭露头角的人铸成一尊神像的现象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都再所难免,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排场而热烈的活动和溢美之辞的堆砌,会令王小波和大家在心理上产生疏远感。因为,他的可爱之处,就在于,他是大家的王小波,又是一个普通的王小波。

初见王小波

  我原来住在北京海淀的大学区,认识当地一批摆书摊儿的。他们说话糙,因为文化低,可是这帮人做买卖特会闻味儿,就拿我认识的这个摆书摊儿的来说,就极有市场眼光。那年夏秋之交,我已经记不清了,他把王小波的《黄金时代》从摊位下面的纸盒子里拿给我说:“我瞧完了,最后一本儿,拿走吧,写得真牛。”

责任编辑:张兰太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