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一座具有古典主义风格的都市花园|花赏

文、图|兔毛爹
2022年04月13日 08:52
上篇着重讲了花园设计的思路,本篇仅借我家庭院的设计实例,将上期介绍的内容还原于脚踏实地的实践。期待我的经验之谈可为读者未来的花园改造计划提供有益的信息和帮助

“相地”与“测量”:前期准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无论是自然风格的英式花园,还是现代风格的精致花园,其设计的第一步都要从“相地”开始。“相地”一词,出于《园冶》,指的是古人在建造宅邸之前,要踏勘园址,对未来的园林布局制定大致规划的重要过程。古人造园讲究:“补风水”“培风脉”。即山不够高时,以亭增之,水不够聚时,以疏浚之。或在平地堆山叠石,挖地引水,以作“补景”之用。

  现代造园,虽受诸多条件的局限,已不能向古人那样“为所欲为”了,然而,“相地”一事,依旧是设计阶段的重中之重。园主唯有认真地对自己未来的居住环境做过考察之后,才能对如何利用这块园地给出客观的评判。

责任编辑:李佳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