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独树一帜的高校改革探索者 深圳大学原校长罗征启89岁逝世|讣闻

文|财新 黄荣
2022年04月21日 16:11
这些当年颇为大胆的尝试在国内引起热议,深圳大学被视为高校改革的标杆,显示了生机活力
news 原图 罗征启(1934—2022)深圳大学原校长

  【财新网】上世纪80年代高校教育改革的一位风云人物远去。2022年4月12日,深圳大学原校长罗征启逝世,享年89岁。

  罗征启1934年生于北京,祖籍广东番禺。他出身于知识世家,17岁时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师从梁思成先生。1956年,他毕业后留校,历任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党委副书记等职。他主管学生工作多年,在学生中口碑很好。他培养过的青年学生骨干,不少成为日后的高层领导人或各界翘楚。

  “文革”期间,主管学生工作的罗征启首当其冲,成为被迫害的对象,一度被肉刑逼供,导致长期尿血,其弟也被迫害致死。即便如此,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罗征启恢复工作后,并没有追究那些曾经迫害他的“造反派”,反而多次施以援手,给相关部门和领导人去信,帮助这些曾犯下严重错误的青年人学有所成。他的宽厚仁爱之举,既令当事人深受感动,也为有关部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借鉴。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