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心系三农的小麦遗传育种学家、院士庄巧生去世,105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5月16日 17:10
庄巧生“襟怀坦荡,务实求真”,大跃进时期浮夸风四起,他冒着挨批的风险,总结了以《千斤小麦高产栽培技术》为题的工作报告,“本着科学家的良知,实事求是地反映当时小麦主产区的产量潜力”
news 原图 资料图:庄巧生在试验田中工作照。图:中国科学家博物馆

  【财新网】2022年5月8日,中科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庄巧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5岁。他是中国小麦遗传育种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育成了十多个优良的冬小麦品种,使得华北小麦产量大增。

  1916年8月5日,庄巧生出生在福建省闽侯县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4岁时随家人投奔“下南洋”的父亲,在苏门答腊的岛上生活,就读于当地华侨创办的民德小学。1925年,全家迁回福州,他考入福州私立三民中学,最后一学期因学校闹分裂转入私立三山中学毕业。1935年,庄巧生考入南京私立金陵大学农学院,主修农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