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常见甲状腺疾病有哪些,如何防治?|健保

文|徐协群
2022年05月26日 08:57
甲状腺是人体内分泌系统中最大的内分泌腺,它是脖子上一个蝴蝶状的腺体,包裹在气管的前面
news 原图 甲状腺是人体内分泌系统中最大的内分泌腺,它是脖子上一个蝴蝶状的腺体,包裹在气管的前面。甲状腺有两个腺叶,气管两侧各一个,中间由一小块组织连接(峡部)。图:视觉中国

  5月25日—31日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

  近些年来,甲状腺疾病的发生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对于甲状腺的争论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形似蝴蝶的重要器官。

甲状腺是干啥的

  甲状腺是人体内分泌系统中最大的内分泌腺,它是脖子上一个蝴蝶状的腺体,包裹在气管的前面。甲状腺有两个腺叶,气管两侧各一个,中间由一小块组织连接(峡部)。

  甲状腺由分泌和控制体内激素的腺体组成,受“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的调控,合成并分泌甲状腺素。甲状腺素作用于人体相应器官发挥生理效应,作用范围非常广,几乎遍布全身各组织、器官。主要作用是促进生长发育、调节机体新陈代谢及各器官系统的功能活动等,主要对代谢、发育与生长、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方面有影响。

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原因

  碘源性因素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