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吴健雄诞辰110周年:除了错过诺奖,一个你所不知道的吴健雄|纪念

文|袁婕达
2022年05月31日 10:57
她虽然未获得过诺贝尔奖,但她的名字却经常同那些得到过该奖的物理学巨人相提并论,比如居里、爱因斯坦、费米和费曼
news 原图 1958年12月,美国,吴健雄博士在哥伦比亚大学实验室。2022年5月31日是核物理学家吴健雄的110周年诞辰。图:视觉中国

  [2022年5月31日是核物理学家吴健雄的110周年诞辰。吴健雄生于江苏省苏州太仓,美籍华人,在β衰变研究领域具有世界性的贡献,是世界最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之一,被誉为 “东方居里夫人”、“核物理女王”、“物理学第一夫人”。

  本文为由其孙女Jada Yuan撰写的回忆文章。Jada Yuan是吴健雄与袁家骝(袁世凯之孙)的唯一孙女,出生在美国,本科毕业于耶鲁大学,现为《华盛顿邮报》风格版的撰稿人,专注于国家政治。2018 年,她作为《纽约时报》的首届 52 Places Traveler 环球航行。在此之前,她是纽约杂志的长期文化作家,报道电影和形象人物。本文原载于2021年12月13日的《华盛顿邮报》,由华新民翻译。——编者]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