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屈原名句的当代意义

2022年06月03日 08:49
米琴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

“屈原的独醒精神,应该成为知识分子尤其是人文学科类知识分子头顶上的那片‘灿烂星空’和心灵深处的那座‘永恒灯塔’”
news 原图 资料图:湖北省秭归县归州镇的屈原祠。图/IC photo

  2018年端午节,出现万人唱诵屈原《离骚》的震撼场面。笔者因此撰写了《<离骚>的现实意义》一文,汇总了学者和评论者的有关精彩论述。文中提到一篇《毛泽东为何推崇屈原,<离骚>可与日月争光》的文章说: “毛泽东在提倡干部要讲真话时,说屈原是敢讲真话的人,敢为原则而斗争,虽然不得志。”屈原“敢”讲真话,说明那时讲真话需要勇气。而毛泽东提倡干部学屈原“敢讲真话”,说明当时大多干部都不敢讲真话。文章没提不敢讲真话的原因。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