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美国首任艾滋病政策协调员克里斯汀·吉比去世,78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6月06日 17:31
作为美国艾滋病流行委员会成员,她曾尖锐批评里根以及继任者老布什的艾滋病政策,认为他们都没有认真对待这场公共卫生危机
news 原图 资料图:克里斯汀·吉比(Kristine Gebbie)。

  【财新网】当地时间2022年5月17日,美国卫生政策专家克里斯汀·吉比(Kristine Gebbie)在澳大利亚去世,享年78岁。她在1993年担任克林顿政府的艾滋病政策协调员,负责制定艾滋病预防政策。在美国习语中,把这类负责特定政策的高级官员称为“沙皇”,吉比因而成为美国首任“艾滋病沙皇”。

  实际上,在那个艾滋病被妖魔化、引起社会巨大冲击的年代,白宫并没有赋予吉比多少权力,她在艾滋病的预防、应对和研究上几乎没有影响,主要职责是协调几个联邦政府机关的信息传递。当选仅13个月后,吉比就迫于压力辞职。“这是一份新工作,几乎没有任何关于它应该是什么的记录,而且人们的期望值太高。”吉比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