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屠格涅夫的《父与子》,亲情&代沟

2022年06月19日 08:36
米琴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

“代沟”似是而非,亲情是永远的存在。 巴扎罗夫的人情味被点燃之后,就不知不觉地跨越了所谓的“代沟”
news 原图 《父与子》的书封

  《父与子》是俄国著名作家屠格涅夫(1818-1883)的代表作之一。小说描写了两对父子。两个父亲都很爱儿子,并尽量避免与儿子之间产生代沟。一个儿子对父辈有感情也尊重。另一个儿子则在两代人之间设立了难以逾越的鸿沟。后者是革命者同时也是位信奉科学的人。从政治历史角度解读的评论者认为小说丑化了革命者。从人性角度解读会发现小说透露出一种担忧:缺乏人情味的政治家或科学家所建立的未来社会,将是可怕的社会。

  两个儿子——医科大学生巴扎罗夫及其同学阿尔卡季是书中的主人公。小说中最感人的描写是两位父亲在见到久别重逢的儿子时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厚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