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热射病有哪些常见症状?哪些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健保

发布于 2022年07月16日 08:36 更新于 2022年07月17日 12:53
高温高湿的气候因素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导致热射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news 原图 高温高湿的气候因素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导致热射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持续高温天气致国内多地密集出现热射病患者,多人不幸去世。据多家媒体报道,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近一周接诊3名热射病患者,出现一例抢救无效死亡病例。7月10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连续收治3名热射病转诊病人,其中1人因多器官衰竭,发生呼吸心脏骤停,不治身亡。7月5日,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兴隆街道甫张村的建筑工人王建禄因热射病倒在了收工回家的路上,被送医后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去世。此外,江苏、河南等地也出现热射病患者。(详见:《全国多地遇高温天气 浙江、四川现热射病死亡病例》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是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根据发病原因和易感人群的不同,热射病可分为劳力型热射病和非劳力型热射病(又称经典型热射病)。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