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博客|要开学了,家有“网瘾儿童”咋办?

文|夏海燕
2022年09月01日 14:03
父母在采用各种措施行动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建立在有效沟通和相互理解基础上的亲子依恋关系在调控儿童网瘾方面的积极作用
news 原图 资料图:贵州黔东南从江县西山镇,孩子们聚在一起玩手机。图:视觉中国

  中国人常说父母与儿女有四种缘分:一是报恩、二是报怨、三是还债、四是讨债,那“网瘾儿童”无疑是来向父母“讨债的”。许多父母为家中的“网瘾儿童”操碎了心,和孩子斗智斗勇、相爱相杀,想尽各种办法来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现有研究显示,作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他人”,父母确实是可以通过特定的育儿行为影响孩子的网瘾。说到这儿部分家长就会很疑惑:“为了帮助孩子戒除网瘾,我自学了‘九九八十一种教育招式’,怎么感觉没有任何效果?甚至还加重了孩子的网瘾程度?父母究竟该如何做才能有效地帮助自家“讨债鬼“摆脱网瘾?”为此有研究者通过在香港~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收集776对有效匹配的数据,将定量研究与定性访谈相结合,运用假设检验、交叉分析的方法,来探讨父母行为对儿童网瘾的影响以及儿童网瘾对父母工作结果的作用。

你是哪一类父母?

  父母的教养方式一般分为四种:①权威型:这种类型的父母经常肯定孩子的行为,同时向孩子提出明确的要求并经常与孩子讨论、解释有关行为规则的含义和意义。②专制型:专制型的父母常常否定孩子的行为,一方面要求孩子无条件地遵守有关行为规则,另一方面却很少听取孩子的意见和要求。③放任型:这种教养方式下的父母对孩子的行为缺乏控制,表现为过分地接纳和肯定孩子的行为。④忽视型: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很少,对孩子的行为缺乏要求和控制。研究者又从这四种教养方式中衍生出五种具体的育儿行为——①父母控制,指父母希望孩子遵守的规则。 ②监控,定义为对儿童的监测和对父母规则的监督。③自由时间,指父母为儿童负责任的行为提供自由和机会。 ④劝阻,即通过劝诫、争辩、哄骗、恐吓或胁迫的方式对某一行为提出建议。⑤合理化,意为提供教育和指导,鼓励理性思考,以减少问题行为发生的机会。下图将这四种教养方式与五种育儿行为的关系展示的淋漓尽致。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