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天价月饼”真的成本高吗?这不是月饼本来的样子|饮食

文、设计|财新 韩雨彤,温雅兰(实习)
2022年09月10日 08:40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15年至2021年,中国月饼产量从32.8万吨增至39.8万吨。值得一提的是,月饼年均包装费用超25亿元。对于消费者来说,本意为中秋的月饼付费,却不知不觉为品牌在节日营销的联名IP、礼盒包装付费
news 原图 2022年9月7日,重庆,沙坪坝区沃尔玛超市凤天路店内,市民在选购散装月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秋来临,一年一度的“月饼大战”再度拉开帷幕。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网红月饼”在社交媒体上被疯炒,甚至炒出天价:好利来与哈利·波特联名的中秋礼盒“妖怪们的妖怪书”,在二手交易网站上被炒至近900元,徽章、怪物书礼盒、魔法杖等周边产品的转售价均高于月饼本身;茅台国际大酒店的10万份月饼礼盒套装(包括两款,其中“玉虎迎月礼盒”含广式藤椒牛肉、广式蛋黄白莲蓉、广式金腿五仁、炭烧核桃枣蓉口味各2粒,售价188元/盒;“流心月饼礼盒”含雪梅娘榴莲、黑松露、无蔗糖奶黄、奶黄四款流心口味各2粒,售价318元/盒)一经推出便迅速售罄,随后在二手市场中以原价两倍的价格流通。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