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博客|诺奖电话打来的时刻,那些物理学家在做什么?

文|下雪
2022年10月04日 15:54
从某种意义上说,获得诺奖的一刻,就是改变他们人生的一刻。那么,在那个瞬间,他们在做什么呢?

  又到一年诺奖季。至少从自然科学方面,如今的诺贝尔奖很像一个关底BOSS。在从瑞典打来的电话之前,多个奖项接踵而至,其中有一些还有动听的名字——“诺贝尔奖风向标”。而只有在诺奖真正揭晓的时刻,本年度的科学盛宴才算结束。无疑,最幸福的人是获奖者,他们其实知道,如果自己做出了真正有突破性的工作,是可以偷偷想想这个奖的。最终,出现了一些幸运儿,突如其来的电话,打破了他们往日平静的生活。那一刻他们在做什么呢?感谢那些记录者,我们得以了解载入史册的科学家的生活一面。本文讲述几个著名物理学家的诺奖时刻,谨以此作为一道自娱自乐的开胃小菜吧。

要不,拒了吧?

  196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朝永振一郎(Sin-Itiro Tomonaga,1906-1979)、施温格(1918-1994)和费曼(Richard Feynman,1918-1988),表彰“他们在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基础工作,对基本粒子的物理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60年代,随着各项粒子实验的进展,验证了量子电动力学(QED)的预测。因此到了时节物理学界会有一些得奖的呼声,结果诺奖顺理成章地带着遗憾发了下来[注1]。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