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埃博拉病毒挑战免疫学|新知录

摘释|汪丁丁
2022年10月11日 10:46
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地区多次爆发而且规模日渐扩大,但至今仍未出现能进入三期临床实验的疫苗。不难看到,埃博拉病毒是对当代免疫学的挑战
news 原图 图1. 截图取自:《自然》杂志2022年10月7日的综述文章——“Ebola outbreak in Uganda: how worried are researchers”。这幅照片下的注释:2022年9月29日,乌干达慕本德医院的医护人员在一个埃博拉隔离区外围工作。已有超过60人感染,约30人死亡。

  根据《自然》杂志2022年10月7日的综述文章——“Ebola outbreak in Uganda: how worried are researchers”(埃博拉在乌干达境内爆发:研究者的担忧),图1,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地区多次爆发而且规模日渐扩大,但至今仍未出现能进入三期临床实验的疫苗。究其原因,不难看到,埃博拉病毒是对当代免疫学的挑战。

  埃博拉病毒,根据形状分类,被称为“丝状”病毒,如图2所示。此处所谓“丝”,其实是一系列柱形的链接。根据生物物理学的论证,如果病毒的遗传物质很小,那么柱状最节省能量。如果遗传物质足够大,那么,最佳形状是正二十面体,又称为“球状”,如图3所示。所谓“最佳”形状,是指封装等量遗传物质所需外壳的表面积最小。由于病毒只能在宿主细胞内复制自身,故而病毒的最佳形状与细胞抗病毒的最佳方式,二者共生演化。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