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新冠疫苗加强针:“序贯”与“同源”分别指什么?|解释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10月20日 08:34
已有多项研究证明,新冠疫苗序贯加强保护效果优于同源加强。但现实中,国内绝大部分人选择了同源接种
news 原图 2022年8月9日,重庆,永川区三教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正在给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10月9日,国家卫健委举办了一场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视频培训,对新纳入加强免疫的两款疫苗接种保障工作进行讲解。这是加强免疫接种方案的第二次更新。

  新纳入的两款疫苗分别是丽珠集团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和康希诺生物吸入用腺病毒载体疫苗。9月初,时隔数月紧急使用获批通道再次开启,两款疫苗相继宣布纳入新冠防疫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所谓“序贯”,是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国内实施的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方案包括灭活+重组蛋白疫苗、灭活+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免疫采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则称为“同源加强”,现阶段国内“同源加强”以灭活+灭活疫苗为主。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