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医说:脑科患者如何应对新冠|健保

文|宋冬雷 檀书斌
2022年12月20日 22:23
脑科疾病患者由于自身基础疾病造成体质较弱,许多还接受过开颅或介入手术,感染风险较一般人群更高,感染后发展成重症的可能性也较大
news 原图 尽管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但这其中脑科疾病患者由于自身基础疾病造成体质较弱,许多还接受过开颅或介入手术,感染风险较一般人群更高,感染后发展成重症的可能性也较大。图:IC photo

  目前国内执行的面对新冠病毒的新策略,使得大部分人群可能都将经历至少一次感染。尽管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但这其中脑科疾病患者由于自身基础疾病造成体质较弱,许多还接受过开颅或介入手术,感染风险较一般人群更高,感染后发展成重症的可能性也较大。那么,假如不幸感染新冠病毒,脑科疾病患者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呢?我们冬雷脑科是一个在脑科疾病诊疗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团队,在此给出我们的相关建议。

  1.首要的还是:预防。即使感染不能避免,在“阳”的道路上也尽量做到晚些“阳”,不要跟着大部队一起“阳”,避免在可能产生的医疗挤兑中遭遇各种麻烦。做好“三件套、五还要”(“三件套”就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五还要”就是口罩还要戴、咳嗽喷嚏还要遮、社交距离还要留、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编者注)。平时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当多饮水,摄入维生素。另一重要的要求是全程接种疫苗,必要时加强免疫。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止体现在减少感染风险,也可以显著降低重症发生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