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专访曹禺之女、编剧万方:成为“戏剧大师”的女儿

文|财新 张梅婷
2023年06月18日 11:41
那一刻她突然明白,父亲的戏在无形中给了她压力:“他的这几个戏,他的这几个名著,压着我不敢——虽然我也是搞写作的,也写了小说,写了影视作品,但是我就是不敢触碰话剧、触碰舞台剧。其实就是他的作品压着我,使我觉得我没有能力,不敢做。”
news 原图 资料图:万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今天是父亲节。若要提到中国戏剧界的“父女档”,绕不开万方与曹禺。万方是曹禺的三女儿,也是公认及曹禺眼中最像他自己的一个女儿。“你作为曹禺的女儿,有没有压力?”这是万方成为作家、编剧二三十年来,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名人的子女如何顶住外界的眼光、内心的挣扎,走出自己的路?万方给出了她的答案。

  戏剧大师曹禺的《雷雨》对于许多人来说并不陌生。1934年,23岁的曹禺写下《雷雨》,发表在《文学季刊》1卷第3期。这部戏以1925年前后的中国社会为背景,描绘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这是曹禺创作的第一部话剧,也成为他未来数十年剧作家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人称“中国话剧百年第一戏”。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