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她们的诗是好诗吗?她们写过好诗吗?她们能写出好诗吗?|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方秀洁
2024年03月07日 16:08
何时?何况?何为?诗歌“何意”于她们,以至于有些女文人终生笔耕不辍,甚至沉迷耽溺于诗?
news 原图 《卿本著者:明清女性的性别身份、能动主体和文学书写》,方秀洁 著,周睿、陈昉昊 译

  [前记:加拿大华裔汉学家方秀洁教授曾以十年之功,于中美各大图书馆的中国古籍部中爬罗剔抉,发掘出大量晚明和清代女性作者的存世之作,让这些沉睡的文本重见天日,并加以翻译和细读阐释。面对这些浮出地表的女性作者群体和丰富文学作品,本书回答了如何切入女性写作研究的路径问题,探索了几种不同的研究方法,将这些士人精英阶层的女性的文本生产视为一种文化实践形式,考察了这些女作者们的自传诗、行旅诗和论诗诗,对于一个男性主导的文学传统中女性作者的参与史表达了诸多洞见。她对于这些女性作者的生命与作品的讲述揭示出,即便在儒家正统的严苛性别限制中,女性群体仍有可能通过写作建构能动主体。]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楼市政策宽松预期上升 地产股全线大涨

恒生指数放量六连涨 港股一度重返技术性牛市|星港钱潮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欧阳明高:氢能电解槽或成中国第四大出口新能源产品

国家能源局:今夏用电高峰或出现电力紧张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