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东北小城七台河为啥能贡献7枚冬奥金牌

文|王明远
2022年02月12日 12:25
精英体育模式无论对绝大多数家庭,还是社会都无法复制,谷爱凌这样的传奇人物出现也有很大偶然性,对于冬季运动本身,孟庆余的七台河“平民体育模式”更具有全民性意义
news 原图 1月12日,七台河职业学院校园和七台河体育中心(右侧建筑)外景(无人机照片)。图/新华社 张涛

  截至2月11日,中国从1980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以来,共获得16枚金牌,其中有7枚与七台河籍运动员有关。两位最重量级的运动员,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以及在都灵奥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的王濛都是七台河人。

  七台河是牡丹江、佳木斯之间很小的一个城市,全市加上农业人口不到70万,还不如内地一个县的人口多。七台河的历史也很短,1958年之前只不过是勃利县下面的一个镇,因为开采煤矿,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城市,并且这个城市资源已经枯竭,面貌一片凋敝,人均工资也就是3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