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奥帕曼一家》对美国的警告

2022年11月02日 20:00
米琴
米琴

留美比较文学博士,曾在美任教。中文著作有《爱情十九谭》《人生与社会思辨录》等。从2011年起为财新网撰写“名著的启示”专栏。

评论者认为,小说抨击的六种假设,都在威胁当前的美国
news 原图 《奥帕曼一家》书封。

  90年前曾向全世界发出警告的德国小说《奥帕曼一家》(又译作《奥普曼家族》,1933),最近在美国重新发行。美国媒体上有评论称:现在读这部小说,就像在凝视当下美国的糟糕情况:失去对真相的控制;由网络形成的新“部落主义”激发人们妖魔化观点对立者;媒体轻易就能煽动起民众;等等。[1]

  小说作者莱恩·福伊希特万格(Lion Feuchtwanger 1884—1958)是德国魏玛时期著名小说家和剧作家,曾影响过包括诺奖剧作家布莱希特在内的许多同时代人。福伊希特万格在希特勒掌权之前就已经发表了批评纳粹的作品,因此希特勒视他为自己的敌人。纳粹甚至称福伊希特万格为“第一公敌”。希特勒上台后,福伊希特万格的小说在柏林和德国其他地方的纳粹焚书活动中被销毁,他的房子和个人财产后来也被没收。福伊希特万格先流亡法国,在纳粹入侵法国后被捕;之后在他人的帮助下设法逃到美国,在那里度过了他的余生。1958年,他在洛杉矶去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