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大宗商品涨价叠加美国通胀 中国会受波及吗|数说

2021年06月16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从原油、铁矿石、铜等原材料延伸至农产品、纸浆等。美国通胀压力持续提升,4月CPI涨幅创十年新高后,5月进一步升至5%。在大宗商品价格推高和输入性通胀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消费品市场是否会受到影响?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经季节调整后,中国5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采购经理指数(PMI)和出厂价格PMI指数达近来新高,分别比上月高出5.9和3.3个百分点。图为2020年4月3日,山东港口青岛港矿石码头,货轮在卸载进口铁矿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设计 张懿)美国劳工部6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最终需求生产者价格指数(最终需求PPI)同比上涨6.6%,是2010年11月美劳工部首次计算该指标以来的最大增幅。根据劳工部的解释,最终需求PPI衡量的是面向个人消费、资本投资、政府和出口的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详见财新网:美国5月PPI同比上涨6.6% 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此前的6月10日,美劳工部公布了创下2008年8月以来最大12个月涨幅的美国所有城市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U),数值为增长了5.0%(未经季节性调整),而4月CPI同比增长4.2%(经季节性调整),已经是2008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水平。(详见财新网:美国5月CPI涨幅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