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周边国家的推波助澜,如何催生“战争旋涡”|阿富汗风云⑧

记者 张兰太
2021年08月25日 09:49
周边国家和一些欧美大国对其各自“代理人”提供的大把钞票和各式武器源源不断地送入阿富汗境内,最终化为阿国内部这场无比漫长的消耗战中的“枪林弹雨”

  《阿富汗风云》“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上文多次提到,阿富汗因其特殊而重要的地缘位置,过去屡遭大国觊觎、外敌入侵,也因英国、苏联等远邦先后在此遭遇滑铁卢、黯然撤军而被称作“帝国的坟场”,其在1747年形成近代国家以来的发展史可以看作是一部抗击外来入侵与殖民统治的斗争史;同时,阿富汗也因其独特的地理特征、多元的民族构成、复杂的宗教派别等因素,形成数十年军阀混战、内乱不休的动荡局面,其自1919年脱离英国控制以来的独立史亦可以看作是一部本国各派军事势力互相攻伐的内战史。而这背后,少不了周边国家的“推波助澜”,使阿国一次次成为“战争旋涡”的中心。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