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一夫一妻制”下的单身猿们|天行长臂猿保护记②

2021年10月25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孤雌真的很可怜,它几乎每天都在叫啊叫啊,背头一家经常不叫,但孤雌一直在叫。”
生活在赧亢片区的天行长臂猿“背头”“阿珍”夫妇。图/李家鸿

  《天行长臂猿保护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李家鸿慢慢摸索出一套拍摄长臂猿的方法。它们总会在清晨或上午鸣叫,鸣叫时警惕性差,无暇顾及下方,这是他行动和拍摄的最佳时间段。2005年12月,李家鸿又拍到了同一只母猿。在电脑上查看时,他意外发现,照片里的母猿怀里竟然抱着一只灰白色的小猿。

  赧亢长臂猿的情况,他也逐渐了然于胸。他第一次拍到的母猿被取名为“阿珍”,它的伴侣的毛发从头顶向后顺去,像梳着一个大背头,因此得名“背头”。两只猿的感情很好,除觅食外几乎都会待在一起。觅食休息的间隙,李家鸿常见背头坐在阿珍旁边,仔细给阿珍理毛。它们的孩子被发现时个头很小,被取名为“丁丁”。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