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五个“单身猿”等着“娶媳妇”|天行长臂猿保护记④

2021年10月27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天行长臂猿种群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单身猿”。这对于濒危物种的种群发展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伴随着极小种群形成而产生的近亲繁殖,会让不良的隐性基因显现出来。此外,极小种群野生动物也可能因难以找到合适的配偶,而浪费有限的繁殖资源,对于一些繁殖间隔时间长的物种尤为严重,从而可能进入“灭绝漩涡”
孤雌的独猿。图/李家鸿

  《天行长臂猿保护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文|财新记者 康佳

  近年来,天行长臂猿种群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单身猿”。这对于濒危物种的种群发展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天行长臂猿的初生幼仔体毛为乳白色,六个月后变为灰黑色,8—10岁时性成熟,皮毛也形成最终的毛色——雌性变成灰色或灰白色,雄性依然保持黑色。成年后,长臂猿会被父母驱赶出领地,扩散到周边鸣叫,以寻找伴侣和确立自己的领地。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