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新晋诺奖得主古尔纳发表线上演讲:真实的写作会孕育脆弱、温柔和善意

文|财新 陆可嘉
2021年12月10日 15:37
古尔纳在演讲中总结道,尽管对于移民者来说,目睹不符合记忆中的社会现实的历史体系被人为构建出来的过程是残酷的,但这些被宏大叙事压抑和愤怒和伤感应该被如实记录下来
资料图:阿卜杜勒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12月7日,新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卜杜勒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收到了来自诺奖委员会的奖章和证书。两个月前的10月7日,瑞典文学院决定将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发给古尔纳,以表彰他“对殖民主义的影响以及处于文化和大陆断层间的难民命运毫不妥协和富有同情心的洞察”。

  在线上举行的诺奖授奖仪式上,古尔纳围绕“写作”主题发表演讲。他称自己从小就发自内心地热爱写作,并没有把它当作一件需要应付的课业任务,反而在其中体验到自由和放纵的感受。他随后引用了英国作家劳伦斯一首有关学校的诗歌,诗中忆及一个在课堂上埋头写作的男孩,并描述道:“他找到了想要的东西,他得到了应该拥有的东西。”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