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花样滑冰:越转越快还不晕的奥秘|趣看冬奥

文|杨占武 张新萍
2022年01月28日 09:00
花样滑冰是冬奥会上最受观众喜爱的项目之一。花滑选手战胜旋转时头晕的奥秘就是练习,反复练习,让内耳和大脑习惯这种快速转动
2019年12月20日,日本东京,2019花样滑冰全日锦标赛,日本选手羽生结弦比赛现场。图/视觉中国

  全场聚焦,音乐响起,上演以技术动作为基础编排的节目,惊心动魄的跳跃,眼花缭乱的旋转,把惊险和美丽发挥到极致,花样滑冰是冬奥会上最受观众喜爱的项目之一!

  花样滑冰比赛中,跳跃最吸引眼球,冰场美轮美奂,选手激情燃烧。观众可以在选手的节目完结后向冰面抛赠用透明塑料包好的礼物和鲜花,表达对偶像的崇拜。

  在看花样滑冰时,大家一定经常看到运动员旋转,并且越转越快的场景。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大家可以尝试或者想象下面的场景:双臂伸直,手平举一对哑铃(或其他重物),坐在一张转椅上慢慢转动。几圈之后,快速将双臂收拢靠近身体,你会发现自己的转动速度明显加快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