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周刊精选】经济实况与抗疫代价

文|陈昌华
2022年04月24日 16:38
如果没有新冠疫情重燃这一风险,中国要达到5.5%的经济增长预期还需一定努力;出现新一波疫情后,变数则更大
中国2022年前两个月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在今年年初并无明显升温。如果没有新冠疫情重燃这一风险,中国要达到5.5%的经济增长预期还需一定努力。图:视觉中国

  [新冠疫情突然反复,会对今年余下时间的经济增长有何影响?如果没有新冠疫情重燃这一风险,中国要达到5.5%的经济增长预期还需一定努力;出现新一波疫情后,变数则更大。本期财新mini【周刊精选】推出专栏作者陈昌华写的《经济实况与抗议代价》,与读者共同探讨。——编者]

  2022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远比市场预测为佳,但实情如何?与数据公布几乎同时,新冠疫情突然反复,这会对今年余下时间的经济增长有何影响?

  2022年前两个月中国出口、消费和投资同比增长分别为13.6%、6.7%和12.2%,可以说十分亮丽且意外。因此,一方面有市场声音认为中国经济已走出困境,但另一些声音对数据提出质疑,例如当水泥和钢铁等大宗建材生产都呈明显下降时,固定资产投资为何强力反弹?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