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不计代价”与德拉吉时刻|解释

文|财新 陈慧颖
2022年05月16日 18:37
仅凭“不惜一切代价”的宣誓,欧央行未动一分一厘,便挽救了欧债危机,捍卫了欧元。这一时刻,后来被称为“德拉吉时刻”。每当需要干预经济,挽救危机的时候,很多官员和学者都喜欢引用德拉吉的这句话
资料图: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图:IC PHOTO

  【财新网】在5月14日举行的“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引用“欧债危机”时欧央行时任行长德拉吉的表述称,应“不计一切代价”支撑老百姓的消费和企业的订单。

  “不计一切代价”这个提法,文辞平实朴素,究竟有何特别,要专门从德拉吉“欧债危机”期间的演讲中引述出来,又得到与会众多学者的共鸣呢?

  要了解其中的渊源,就要先了解德拉吉其人。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是意大利现任总理、欧央行前行长。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誉为“当代最伟大的中央银行家”的他,于2011年11月被任命为欧央行行长时,正值“欧债危机”爆发,欧元区濒临解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